首頁 研究儀器設備

儀器設備
石墨爐原子吸收光譜儀(Graphic Atom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GFAAS), Perkin Elmer-AA600)
儀器分析教學實驗室
利用通過石墨爐的電流大小來控制加熱溫度的高低,使樣品進行乾燥、灰化、原子化溫度等步驟,最後藉由測量氣態原子在特定波長光線的吸光度,求出各元素的濃度。其偵測濃度約在ppb範圍。
高效能液相層析儀(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物化處理實驗室
分析原理係藉移動相通過靜相達到分離的效果;混合物中的各成份在靜相和移動相之間的分配係數不相同,使其在管柱中的滯留時間不相同而得以分離出來。適用於半揮發性和非揮發性化合物或遇熱易被裂解的待測物。
總有機碳分析儀(Total Organic Carbon Analyzer)
物化處理實驗室
高溫型總有機碳分析儀利用高溫氧化法將水溶液中的有機碳及無機碳氧化成二氧化碳,先將無機碳在酸性條件下轉換成二氧化碳,再以載流氣體送至非分散式紅外線分析儀檢測碳濃度,由總碳濃度扣除無機碳濃度即總有機碳濃度。
氣相層析儀(Gas Chromatography)
物化處理實驗室
靜相為固體或液體薄膜,動相則為載流氣體。利用各種成份在靜相與動相間有不同之平衡係數、滯留時間而加以分離。圖譜上的滯留時間可將分析物定性,各成份之濃度與圖譜上之波峰面積成正比,因此將各成份予以認定。
離子層析儀(Ion Chromatography)
物化處理實驗室
使待測溶液通過充填樹脂之分離管,離子與樹脂產生交換作用而吸附於樹脂交換基之上,加入流洗液沖提,使其脫離交換基,再度變成自由離子,不斷重複此一吸附-沖提循環作用,測量其總導電值,即可定性、定量分析。
螢光光譜儀(Fluorescence Spectrophotometer)
物化處理實驗室
有機物或無機物因激勵分子相互碰撞之不同而產生螢光,利用此特性,施予一激發光,使其產生螢光並測其含量,稱之為螢光光譜儀。螢光光譜儀是用於研究物質光激發、發射,電子弛豫以及能量電子轉移的重要工具。
活性污泥法實驗裝置(Activated Sludge)
環工單操教學實驗室
系統設計主要處理的為廢水中的溶解性有機物及氮、磷等生物可分解物質,污泥以懸浮式生長於曝氣槽中,本系統主要構造為原水槽、曝氣槽、終沈池、進流與迴流裝置、溢流堰與出流管線等。
過濾水力特性(Granular Media Filtration)
環工單操教學實驗室
本裝置可量測於過濾單元中所產生不同的水頭改變,藉以衡量現存經驗公式的適用性,主要構造為原水槽、水頭控制裝置、過濾管柱、進流與反沖洗系統、水頭損失量測管與觀測板等。
第 3 頁 / 共 1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