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研究教學實驗室

[ 實驗室名稱 ]
水質分析教學實驗室
指導老師
張書奇/林坤儀
教學助教
許以樺
實驗室位置
6F R605
聯絡電話
605
E-mail

水質實驗室的空間坐落於土木環工大樓605室、607室並涵蓋603室的精密儀器室及獨立空間的藥品室。在實驗操作的安排上,將環工系單班學生分為每星期兩個下午時段,每 2-3 人為一小組,已達到每位同學均能親身參與實驗操作。

課程內容的設計除了以國內環境檢驗所公告的檢驗方法為依歸,更以Standard method (Standard method for the examination water and wastewater, 20th ed., APHA, Washington, DC., USA, 1998.) 相關的水質檢驗內容為參考藍本。讓同學在完成一整學年的的實習課程後,對於環工上常見的水質檢測項目或污染物除了認知以外更有實際的檢測基礎與經驗。課程的評量上針對實驗報告、實驗態度及操作考三方面加以評分。實驗報告的繳交以訓練同學能確實地完成實驗數據整理及一份實驗報告的撰寫工作,包含數據的處理、品保及品管的工作,也包含實驗主題的討論及探討。實驗態度的評分則包含實驗課的出缺席、輪值值日工作及實驗安全進行的表現。操作考為學生在學期結束前的實驗期末驗收測試,除了平日實習時小組的團體合作外,操作考更採取個人應考的方式,培養學生獨立完成實驗操作之能力與精神。


大二下學期「給水分析實驗」(由林坤儀老師授課)
內容包含:1.濁度  2.色度  3.透視度   4.比電導度 5.臭度 6.pH值  7.酸度   8.鹼度   9.硬度   10.餘氯   11.氯鹽    12.氟鹽    13.硫酸鹽  14.鐵鹽。


大三上學期「污水分析實驗」(由張書奇老師授課)
內容包含:1.固體物  2.化學需氧量 3.溶氧   4.生化需氧量   5.氨氮   6.有機氮   7.硝酸鹽氮 8.亞硝酸鹽氮 9.磷酸鹽 10.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