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研究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境規劃與管理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The research aims on optimization of groundwater management system, applications of Heuristic optimization techniques to environmental problems and application of GIS to air quality analysis in urban area .
欲人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其資源與環境的涵容能力是固定且有限的。然而以目前人類對於地球資源的使用與消耗之速度,著實已然超出其所 能承受的限度,也對於環境造成了相當程度的破壞。因此如何以有限的自然資源來滿足人們無窮的需求慾望,乃是當前全世界必須思考的首要議題。而環境規劃與管理的技術,即為解決此一問題的主要工具。
環境規劃與管理所涉及的領域相當廣泛且複雜,舉凡空氣、水資源、廢棄物以及國土規劃等問題皆涵概在內,甚至相關的社會、經濟之影響層面亦需加以考慮。因此環境規劃與管理不僅是一門多領域(multi-disciplinary)的科學,更是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y)的技術,其未來的發展實有賴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共同參與,結合成一個研究團隊,才足以一窺問題的全貌,作出正確且有效的規劃決策。
本系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空氣污染之總量管制、工廠空氣污染物排放量的削減策略、地理資訊系統(GIS)在環境規劃與管理的應用、以及各種優選技術(如:數學規劃(mathematical programming)、組合式優選技術(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technique)、啟發式(heuristic)優選模式等)在求解各類環境問題上之應用等。未來則將進一步與更多領域進行整合,以期獲得更完備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