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研究環境分析與檢測

環境分析與檢測

Environmental Sampling and Analysis

The group aims at developing advanced technology in the trace analysis of environmental samples. The research covers the rapid determination of chemical oxygen demand using focused microwave digestion followed by a titrimetric method, and removal of chlorophenols from aqueous solution by fly ash.
欲暸解環境污染問題是否存在?污染嚴重程度如何?所採取的改善措施是否有效?這些問題均需依賴分析與檢測以提供相關且重要的資訊。 本領域主要研究方向為水質分析教學相關之分析方法改進及環境樣品分析相關之探討。內容包括:
水質分析方法的改善
例如就水質分析項目中提高分析精確度、縮短分析時間、減少廢液量等方面研究可行的改善方法
環境樣品的分析
此項包含水、土、生物、灰渣、空氣懸浮物等樣品的消化,分析物的濃縮,干擾物的去除以及最後的儀器分析。其中以微波爐消化樣品,以原子吸收光譜儀(FAAS、GFAAS)、氣相色層分析儀(GC-ECD、GC-FID等)、氣相色層分析質譜儀(GC-MS)等儀器分析元素或化合物。另外,配合無塵室及前處技術發展微量分析能力,同時也建立適切的分析方法使分析品質更好,如降低空白值,提高準確度及再現性,使分析結果可信可用。近年之研究項目如:煤灰及垃圾焚化灰中重金屬溶出特性的研究、土壤中重金屬組態分布的探討、生物樣品中重金屬的準確分析、土壤中有機物多氯聯苯的萃取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