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研究廢棄物處理

廢棄物處理

Waste Management

The objective is to investigate the incineration and landfills technology. The research covers the control of incinerator organics by fluidized bed activated carbon adsorber, influence of heavy metals on partitioning of PAHs during incineration, tranformation of methane by microbial activity and the technology to enhance the rate of degradation.
固體廢棄物之處理,包含有前處理(破碎、分選、資源回收)、中間處理(裂解、焚化、固化)及最終處置(掩埋)等。
研究以都市固體廢棄物及事業廢棄物(廢車粉碎殘留物、廢輪胎)為對象,將經由前處理後之物質利用焚化及裂解的方式加以處置,以求能達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化、灰渣穩定化之目的,研究重點在於處理技術之最佳化探討。目前對於焚化設備及最佳操作程序之研究,以達初步成熟階段,並發展出經濟及高效率的處理流程。 在奠定了焚化及裂解的操作程序後,基於既有的研究基礎及動力、熱力、反應工程等相關結果,展望未來將更深入的探討焚化爐內的流力行為對廢棄物燃燒之影響。另外,固體廢棄物經由焚化或裂解處理後,基於反應動力之限制及質能平衡的原理仍會產生些微非原本大氣組成之氣體(視廢棄物組成而定),例如:有機蒸氣、酸性氣體,重金屬蒸氣…等。為求廢棄物處理之管末控制,亦將研究顉域擴展延伸至空氣污染物控制之範疇,以上述之氣體為對象,搭配濕式、半乾式、乾式洗滌塔,袋式集塵器,觸媒氧化、還原及活性碳吸附等處理,尋求最佳的減量控制方法。
掩埋廠處理了大量的廢棄物,佔50∼70%的全國總量。有機物在厭氧的環境中,分解為甲烷氣與二氧化碳而釋放至大氣中,成為溫室氣體。覆土中含有甲烷氧化菌能停滯甲烷的排放量,進一步地能降解甲烷氣,而減少溫室效應。研究上針對土壤中之甲烷氧化行為,進行現場監測以暸解其環境影響參數並建立分解模式。於實驗室採管柱實驗,探討各種可能之工程技術,來促進甲烷氧化之效率。最後,將建立工程圖說及量化模式,以提昇專業領域之認知,促進自然環境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