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高中生專區認識本系>Q&A

Q&A
「環境工程學系」是在學些什麼?
環境工程就是培育能夠治療地球的醫生─環境工程師。環境工程師的任務是利用環保科技,規劃設計各種工程方案,整治各類環境污染物,或是防範污染的發生。
「環境工程學系」出來做什麼?
環境工程學系的畢業生,大多從事下列幾類工作:
(1)學術界、研究機構:從事教職、研究機構研究員等。
(2)工程顧問業、環工技師事務所:從事工程設計、政府環保專案的執行、報告書撰寫等。
(3)專業營造業或綜合營造業:看是監造工程師、工地主任、專任工程人員...等。
(4)電子廠、製造業:製程工程師、廠務工程師、環安工程師、品保品管工程師、RoHS工程師...等。
(5)公務員:要高考、普考及格。中央的環保署、地方環保局或其他環保機關...等。
(6)環保設備產業:業務工程師、系統規劃設計工程師…等。
(7)代操作業:廢水處理廠代操作、抽水站代操作、焚化爐代操作...等。
(8)其他。
數學不好,可是我喜歡生物、自然科學,可以讀環工系嗎?
環境工程的範疇很廣泛,主要是利用現有的生物處理、物理處理或是化學處理等科學技術,針對環境所遭遇之空氣、水質、廢棄物或是毒化物等污染問題,進行整治與防治。所以數學不好的同學(當然也不能太差!),只要是對於自然科學有興趣,對環境保護有些許使命感的,都還是適合讀環工系的。
「環境工程學系」畢業生就業的待遇好不好?
環境工程相關科系大學畢業平均月薪約28,000~30,000元之間,碩士約32,000~35,000元之間,博士平均約56,000元以上。 
從事之工作若有輪值班則有輪值津貼約5,000~8,000元左右。此外,有無証照亦會影響薪資,擁有環境工程技師執照最佳,通常加薪約5,000元。
「環境工程學系」畢業生好不好找工作?
以本系為例,畢業生找工作幾乎沒有問題,就業率非常高。
「環境工程」的未來發展潛力如何?
「節能減碳」、「低碳城市」以及「綠色產業」等已經被公認是未來全球的發展趨勢,環境工程的領域與這些議題息息相關,重要性不可忽視。尤其近年來環境保護工作者「綠領階級」已有崛起之勢,在全球一片節能減碳的趨勢下,世界各國陸續推出大規模環境保護計畫,各大企業也要順應潮流雇用綠色科技人才。根據聯合國環境規畫署等機構的「2008綠色工作」報告統計,到2030年,全球將增加至少2千萬個綠色工作職缺。因此環境工程的未來發展潛力是相當雄厚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