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任軒博士生參加國際研討會心得分享(Fourth Sustainable Nanotechnology Organization Conference 2015)

研討會名稱 : Fourth Sustainable Nanotechnology Organization Conference 2015


舉行的地點與日期 : 美國波特蘭,2015/11/08-2015/11/10   


論文題目: Upcycling plastic wastes into nano-carbon materials and hydrogen by metal/OMMT catalysts


心得分享 :


   此次為學生第二次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學生本次所參與之研討會為2015年第四屆永續奈米科技組織研討會(SNO2015 Conference),SNO2015 Conference舉辦於美國波特蘭的The Benson Hotel,議程為11月08日至11月10日,一共三日之學術交流。此次研討會研究主題為永續奈米科技系統的應用,其應用項目包含食物與農業、能源、空氣與水、工業與製造業、固體廢棄物處理、環境與生物、健康與醫學、都市設計、教育及社會與政府等領域之應用。由於台北往波特蘭無直航班機,且國內航空公司之航班價格遠高於外國籍航空公司,因此學生於2015年11月07日中午11點30分與同行的中台科大環安系莊桂鶴教授一同搭乘達美航空(DL166)班機前往東京轉機,並在同日下午3點40分搭乘達美航空(DL622)班機由東京飛往波特蘭,經過9小時後,學生於波特蘭當地時間早上大約9點抵達目的地波特蘭國際機場,並轉乘當地大眾運輸工具(TriMet)前往入住於波特蘭所預定之民宿。
    研討會於11月08日早上9點開始辦理報到,辦理報到完畢後,即前往開幕式的會場,開幕儀式由SNO主席-Wunmi Sadik介紹SNO組織運作現況,副主席Barbara Karn擔任主持人,緊接著為大會邀請的國際知名學者專題演講。第一位專題演講學者為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Dr. Mike Roco,Roco博士的演講內容主要為奈米科技發展對於永續性的挑戰,Roco博士由過去奈米科技發展初期一直介紹到近期2015年期間,奈米科技在人類社會、科學及工業上的應用,並提出目前遇到的永續性問題,最後Roco博士針對2015到2020年間未來全球科學家及工程師可能在奈米科技發展上可能遇到的永續問題及相對應可能解決方法作出他的看法及預測。在第二位專題演講者進行演講之前,大會安排了Panel Discussion,由SNO的專業記者提出相關奈米科技的永續發展問題,四位專業的keynote speaker接著針對每個問題各自進行回答,此項目的安排是過去所參加的研討會沒有見過的,對學生來說蠻特別的。每一位講者的答案都有各自的觀點,提供在場與會學者不同的思考模式。Panel Discussion之後,則是由UCLA的Prof. Nel進行專題演講,Prof. Nel的演講題目是Nanomedicine: State of the Science,主要演講內容針對奈米材料在醫學藥品上的應用及奈米藥品的傳輸行為,上午的議程就在Prof. Nel精彩的專題演講之下告一段落。在午餐時間過後,下午開始展開各個報告者的論文口頭報告,由於此次投稿參加2015SNO研討會的論文篇數眾多,大會在同一時間開設三個報告會場,第一日下午總共有6個場次,學生挑選與自身研究相關的Air and Water Systems的兩個場次聆聽一共12位報告者的論文口頭演講。晚上則是大會準備的晚宴,不同於過去參加研討會的晚宴,此次SNO在晚宴中舉辦了學生競賽,採當日現場報名,由主持人提問關於永續奈米科技的問題,參賽學生各自回答並辯論,最後選出一位優勝者,當場頒發獎金200美元,活動過程相當刺激。
    學生之報告安排於11月09日,時間為上午10:50至11:10,報告題目為Upcycling plastic wastes into nano-carbon materials and hydrogen by metal/OMMT catalysts,由Virginia Tech的Peter Vikesland教授主持,學生進行約15分鐘左右的口頭報告。學生的報告題目是利用金屬/改質蒙托土觸媒再生塑膠廢棄物為奈米碳材料及氫氣,學生順利報告完後,由主持人開放現場觀眾發問,現場的觀眾大都是美國環工界的專家及教授,給了學生許多建議及問題,讓學生在往後的研究方向更加明確。此研討會除了來自各國優秀學者(絕大多數為美國的專家)的口頭報告外,也展出了數十篇海報論文。海報論文大多由與會參加的優秀博士生進行報告,其研究內容皆相當扎實,且新穎性十足。在這次研討會期間,學生非常榮幸地認識幾位來自美國環工界的專家及教授,也認識了幾位美國當地的博士生,並且互相留下聯絡方式,以利未來有更多機會進行學術交流。於研討會第三日,由於學生已經在第二日報告完畢,因此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聽取相關領域的學者報告,同時也有機會了解其他領域學者的研究內容。透過這次的研討會,學生獲取了很多國際當前及未來的永續奈米科技及相關研究的發展趨勢,讓學生拓展自身的研究視野。特別感謝指導教授給予學生機會前往國外參加研討會,也誠摯地感謝相關單位(包含科技部、環工系及台境公司)及人員在經費上的補助及行政程序上的協助。
  參與此次2015第四屆永續奈米科技組織研討會,除了在學術研究上的專業知識增長外,也拓展了對於永續奈米科技在世界潮流的視野,尤其是藉由參與這次研討會了解到奈米科技除了帶給人們在科技上的進步之外,奈米科技所製造出的材料尺寸極小(奈米等級)亦可能導致人體或是其他生物體的危害,此觀點可列入學生未來研究的討論項目中。在學術專業領域之外,學生也增加了英文口頭報告的經驗,整體而言學生獲益良多,對於學生後續研究及成為具國際觀人才有相當大的幫助。經由此次研討會讓學生了解英文聽、說、讀、寫等為作為一位專業的國際學術研究人才必備的能力,由其是對於台灣學生較弱環節的"聽及說",這次與會的人員大多數皆為美國人,但來自不同地區的美國人其口音差異相當顯著,學生在聽講方面能力尚不足,說的能力亦相當重要,如何讓自己的英文報告流暢且具備抑揚頓挫,未來學生尚需在此兩部分更加努力精進。在參與多場的口頭演講報告後,報告的演說技巧也相當重要,包含報告前的投影片製作到實際上台報告、主持人如何掌控會議時間,以及發問時要如何邏輯性的明確表達欲釐清的問題等,從本次的研討會著實學到不少相關的技巧及訣竅。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參加國際研討會,特別要感謝中興大學、科技部及台境公司等單位,對於全職的學生而言,出國參加研討會所遇到的第一個挑戰即是經費來源,因此學生特別感謝相關單位的補助,讓學生能有機會出國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議,學習了解最新的研究發展趨勢及獲得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