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恩沁博士生參加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hibition on Clean Energy之心得

































研討會名稱 :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hibition on Clean Energy


時間地點 :    2014/10/20~2014/10/22   加拿大 魁北克市

 


論文題目 : Photocatalytic conversion of simulated EDTA wastewater to hydrogen by visible light driven 

                 Pt/TiO2/MWCNT photocatalyst


心得分享 : 

   

  首先感謝科技部給予學生補助,使學生有機會參與2014ICCE研討會。由於學生長期探討以光觸媒催化水解產生潔淨能源-氫氣之研究,而學生長期以來也一直希望能夠造訪其他國家並了解其對於潔淨能源開發之成果。因此,學生對於此次機會感到份外珍惜!


    為了使科技部的補助款發揮最大效益,學生在研討會公佈早期註冊可享學生優惠之訊息時即註冊。於訂機票前,學生與實驗室夥伴亦詳細地將網路資訊進行比價,甚至是直接打電話至旅行社詢問,期望能訂到最經濟實惠的機票。此外,為了節省住宿費,學生第一次嘗試使用airbnb網站尋找住宿家庭。學生利用平時整理文獻所訓練出的能力,將研討會地點附近的住宿家庭之價格、距離等資訊做成表格以利比較,並學習寫信詢問房東與住宿相關的資訊,最終選定了同為研究生的Laurie的房子做為這次的住宿地點。雖然魁北克市屬法語區(不論招牌、標示或語言),但在Laurie耐心的指引之下,學生在魁北克期間的生活可說是如魚得水。而Laurie也熱情地與學生分享魁北克傳統甜點(如圖九所示)的製作方式,使學生身處異鄉卻備感溫暖。


    此次學生在研討會中習得豐富的潔淨能源發展資訊,且許多新穎的觀念與建議更是啟發學生重新思考並評估目前的研究方向是否需進一步改善。從參與研討會的過程中,學生更是學習到要主動積極爭取才有機會的這個道理。舉例來說,因為學生主動向在McGill University讀書的學生David詢問有關於蒙特婁市景點的相關事宜,並且留下他的電子信箱,因此,學生與實驗室夥伴得以順利地由魁北克市到蒙特婁市參觀名校McGill University。格外令學生感動的是,在這個通訊發達的世代,學生僅靠emailDavid聯繫竟可將僅有過粗淺交談並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聚在一起,這樣莫名的信任感與互助感實屬難得。在David替學生與實驗室夥伴導覽校園的過程中,了解該學校通常會以捐款人或該研究領域貢獻者的名字為該研究大樓命名。此外,為推廣特定研究領域(:機械科系),學校會建造獨立建築以推動研究發展(如圖十ㄧ所示)。從David的解說中,讓學生了解到原來不只台灣,其它國家的學校亦是不遺餘力地培養學生的知識與技能。


    漫步於魁北克市或是蒙特婁市的街道的過程中,令學生印象深刻的除了有經過歷史洗禮的古典建築之外,還有熱心的當地居民的關懷。圖十二與圖十三中所遇到老奶奶與女孩皆是學生這次出國參訪過程中的小天使,她們主動詢問學生是否需要協助,這樣的幫助在寒冷的氣候中顯得更加溫暖與窩心。


    學生很慶幸這次能出國參與研討會,而學生從中除了學習到潔淨能源發展的專業知識外,亦附加地學習到事前準備的方法與溝通的技巧等,更重要的是體認到培養主動積極爭取的態度不僅有利於課業學習,當應用在生活中更是受用無窮。建立在此次參訪的經驗之上,學生未來將持續充實自我,並效仿兩位墨西哥老師活到老、學到老且樂於分享研究成果的態度,致力於專業研究上,期許自己能為台灣開發出具前瞻性且可實務化之潔淨能源發展技術,並再次出國一覽世界之大。